夜阑卧听雨声烦 -

【全职高手】[喻黄]伴●随(5)


●大概算是黄少天生贺吧没空写了orz
●旅途中的渣记录?
●随便看看就好 欢迎指正
●ooc ooc ooc ooc抱歉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各种换人orz(憋打我
●拖了超久抱歉orz
●我对少天是真心的(比心
●个人感受蛮多抱歉

DAY 5 吐鲁番坎儿井 交河故城

一个个竖井缀行于广袤的荒漠戈壁,勾画出深藏地下的暗渠,流水在地面的明渠穿行,被引入涝坝——这四个主要部分组成了中国古代三项伟大工程之一的坎儿井。
还未走进坎儿井展示厅,一股清爽的凉气涌出,驱散了早晨微微的燥热。
导游一路带领大家参观幽深的坎儿井,有点怕黑的黄少天悄悄扯住喻文州,紧跟在他身后,出奇的安静。喻文州微笑着给黄少天领路,认真地阅读说明牌的文字,听导游的讲解,还偶尔提几个问题。
远远看着前方亮了起来,黄少天有种重见天日的感觉,走近了才知道那里是商店,导游的讲解就此结束。商店旁边是坎儿井在人口聚居的乡镇城市附近特别开辟的空旷场所,里面放置有 ,供人们纳凉休息。
黄少天随意瞄了几眼店铺的商品,大多是精巧的工艺品,但是有几家旧书摊蛮有意思的。他记得喻文州说过不要在景区买东西,会很贵,所以扯了扯喻文州:“诶队长啊我们去那边坐一坐吧走了这么久先休息一下,你看那毯子花色不错很舒服的样子。然后我们再去看看那几家旧书摊?那里的书都有些年代的样子呢。”喻文州也确是感觉有点累了,就欣然答应。
黄少天一坐下就吐出了一串文字泡:“呜哇真的是不出我所料啊,具有地方特色的木榻铺上充满民族风情的毯子简直美妙!这毯子手感不错很柔软,我甚至好想躺下去呢。”“少天,要注意形象。”“队长队长你不用担心,这点我还是知道的,我只是说说而已啦。难道我像是那种随便的人吗?我可是正儿八经的好青年,坐得正,站得直。”“呵呵。”喻文州轻笑。
小憩完毕,满血的黄少天快步走向其中一家旧书摊,随意翻看摊子上的书籍。“这些大概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书吧。”身后传来喻文州温和的声音。有些发皱泛黄的书页,记载着上一辈人记忆中的故事。“诶队长你看我发现了什么?!”黄少天兴冲冲地举起一本小红本,“这可是《毛主席语录》啊没想到能找到这个!队长快来帮我拍个照!‘一心向党爱国爱民的好青年’哈哈哈哈……”
喻文州按动快门,记录下了祖国好青年黄少天的光辉形象。嗯,说不定拿回去还能给小卢做红色教育。

两河相交之处,一片柳叶型高地,一座残损的古城静立在蓝天之下。刚步入这座交河故城,黄少天和喻文州就感受到了阳光毫无保留的直射。跟G市不同,这儿可没有绿树与他们比肩,放眼望去尽是形态各异的土墙。
“队长,我觉得这里的阳光比风儿还要喧嚣,要是真的参观完交河故城,你可能会失去你帅气的搭档。”黄少天一本正经地对喻文州说。喻文州笑笑:“那要不要叫徐景熙马上飞过来,或者找叶修借把伞也行,我帅气的搭档?”“呃呃,队长我开玩笑的啦……你不用当真。”
两人跟着一个旅游团参观,顺带蹭蹭讲解。到了一个高台,讲解结束了。
“那个导游说这里可以看到古城的大部分地区然而那边好像还有好多建筑啊。导游还说什么游客能坚持走到这里已经很不错了,我们挺厉害的嘛。是吧队长?”“所以,少天的意思是继续参观?”“正确!”“呵呵,那就走吧。”看着活力不减的黄少天,喻文州笑着发出了前进的信号。
下了高台,才真正进入了交河故城。狭小的街道顺着地势起起伏伏,街道两旁黄泥的土墙拔地而起。蹲下身,仿佛世界变成了小小的立方,仅余一条街,两道墙,一寸天。游人零星难觅,更增古城的静谧。
“你看这些墙上的洞。不是透光的那些,那是窗子;不透光的大大小小的那些,都是佛龛啊。”“嗯。”“这里家家户户都信佛,都供佛。你看这些墙,最高差不多两层楼,但是这是被风蚀了的,原来至少都是十几米高的。而且你现在看到的只是地上部分,其实基本每家每户都会向下挖,甚至地下部分多过地上部分。这是交河故城很特别的一个地方。”“这样啊。”“其实交河故城在国外的名气比在国内大得多。国内很多人一提到交河故城,不知道。但是很多外国人会专程来参观这里,甚至说有一种观念,到了新疆就一定要来交河故城。所以在古迹的重视程度上,国内还是远远比不上国外。”“唉,这也倒是。”
黄少天和喻文州在街道里漫步时,听见了两个游客的上述对话。喻文州转头:“怎么样,少天?没有后悔走进交河故城里吧?”黄少天想了想:“嗯。”没有过多的话语。
朝着一个方向走了不知道多久,建筑稀疏了起来。“大概是要到佛塔了吧。”喻文州猜测。果然,道路不再延伸,尽头是一座高出其他房屋许多的建筑,仿佛直抵天际。“哇这佛塔好高啊我在这里拜一拜是不是能修行圆满成佛啊?队长你要不要来试一试呀?”被晒蔫了的黄少天突然来了精神。“少天,”喻文州无视了黄少天的建议,“站过去拍张照吧。然后我们也该回去了,长时间的日照不好。”“好吧好吧队长你说得很有道理。诶我要不要试试盘腿坐来个修炼的姿势?”“如果少天不想熟了的话,还是不要这样比较好。”“……”

共同走进漫漫的历史长河,一起见证古代智慧成果的延续和销蚀。

个人感受:
交河故城,一个佛国的首都,西域都护府最初的所在地。
走进它,了解三千多年前人们对家和城的认识。
墙壁上空洞的佛龛,仿佛仍供奉着一尊尊神圣的佛像,仿佛仍能嗅到香烛焚烧的气息,仿佛耳边仍萦绕着虔诚的诵经声。
流连徜徉蜿蜒的街道,隔空抚摸斑驳的土墙,仿佛这里仍是当初那个西域古都,似乎仍会有孤烟在大漠上升起。
岁月沧海桑田的变迁,风沙经年累月的侵蚀,透过断壁残垣,仿佛能穿越千年的时光,依稀瞧见当年的繁华。
曾经往来的僧人平民换成了如织的游人,从前一览无余的高耸城墙外树木郁郁葱葱,只有河水潺潺带着曾经的金戈铁马流逝在历史的沙尘中。

最后跟风来个表白:
我还喜欢你,像坎儿井的水经过层层沙土虑析,像交河故城顶着风沙屹立,亘古不息。

评论

热度(1)